close

小又是中班的孩子,在園所的學習表現與人際互動上,是屬於穩定性較高的孩子。

可是,放了一個過年春假回到園所上課,哇!整個大暴走,每天哭著不上學,並和爸爸媽媽說:「我會想你們呢?」「我想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我會不舒服會想吐,我肚子痛」等等。

媽媽因為擔心孩子的狀況,所以,也就答應孩子的要求留在園所陪他上學,但是孩子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小又在教室反而更加焦慮更定不下心一直想到教室外,反覆說著:「老師,我想媽媽了」。老師:「我想去上廁所」。老師:「我想去辦公室找媽媽」。結果媽媽心疼孩子的反應就答應孩子,吃完中餐就回家吧!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星期。小又沒有因為父母更多的陪伴,更多的安撫,增加在家休息時間而提高到學校的意願。爸媽對小又的狀況很是擔心。

因為對小又的狀況自己也非常好奇,是甚麼原因讓他有這樣的表現,所以我特別注意小又和媽媽的互動情形及表情動作。當小又和媽媽在說話時,他會提高哭聲、緊鎖雙眉、雙手會抱著肚子,接著就會說:媽媽我想吐,接著,媽媽就摸著小又的肚子說:那就不要哭了。此時,小又真的就吐了。當媽媽說:那我們回家吧!小又馬上破涕為笑。

爸爸覺得為什麼放個假開學上學就變了,為什麼上學期一切正常呢?也疑惑為何孩子在家長試著給孩子更多安全感後,孩子的焦慮情形依舊?甚至會在上學前一晚就告訴父母:我明天應該還是會肚子痛。

此時,小又的父母心想:孩子似乎開始在為自己找理由及藉口了。

隔天來上學時,小又哭得更是傷心,此時,老師一手抱住小又往教室裡走,當然小又也一樣地說著:我想爸爸媽媽,我想要爸爸陪陪我,我想吐等等,情緒更強烈的賴在地上不願起來且放聲大哭。但是當媽媽離開後,小又自己擦拭眼淚進教室準備課程活動。還喃喃自語地說:為什麼老師都不理他。

下午媽媽來接時和媽媽聊:媽媽離開後小又的狀況,媽媽也漸漸發現他只是在找藉口不想上學,因為小又說:他想和弟弟去保母家。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小又都是用哭哭啼啼的入園,待媽媽離開後就一切如往昔般的進教室上課。媽媽也漸漸發現小又開始在找一些藉口不去上學,經由和老師溝通後,請媽媽放心一切要回復到原本正常的作息時間,孩子就會回到正軌。當然第一天小又還是用哭的方式吵著不上學但是媽媽這次並沒有太多的反應,小又也就自己乖乖地和老師走進校園。

現在小又每天開心的和媽媽說:再見,我又看見那活潑可愛的小男孩每天開心的學習。

經過這次的事件,讓我了解孩子的情緒變化與想要達成目的的演化,孩子真的非常了解父母的痛點,所以會表現出痛苦來博取父母的心疼,最後達成目的,其實父母只要堅持原則孩子就一定會按部就班的。如果經過醫生或其他方式證實孩子無任何身體上的問題。那就試著放心吧! 父母的心穩定孩子的心也會穩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判若二人
    全站熱搜

    天使愛心馴獸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